close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第8屆新北市紀錄片獎19日頒獎,緬甸華僑青年許鴻財記錄緬甸開放後,對生態、人性的衝擊作品《以啟山林》奪得首獎,他去年也以另一作品奪得首獎;他說,這是部關於人的慾望故事,經濟開發帶給鄉村除了進步還有衝擊,未來盼能發展長片,讓更多人看到。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8年,因不限地域、議題與形式,更重要的是版權回歸導演,成為紀錄片工作者重要募資平台,截至目前已協助77位紀錄片創作者完成72部優選紀錄片,每部優選影片可獲得33萬元拍片輔導金,前3名還可各得10萬、8萬、5萬元獎金及獎座。決選團評審指出,今年作品包括沿海空汙、陸資淹腳目、農業翻轉等,議題、敘事技巧或拍攝專業度,都是水準最高的一屆,新北市支持紀錄影像創作的心意,已得到一流人才認同。首獎得主許鴻財,去年就以《遙遠之地》贏得首獎,今年連莊的他說,《以啟山林》講述來台求學的緬甸知青,為掌握陸資湧入的發財時機輟學回鄉,親手焚燬故鄉3000畝森林的故事。許鴻財說,回到緬甸看到家鄉改革開放後的巨大改變,不僅是環境,更是人性。能夠再獲獎真的很意外,盼作品可發展成長片,更完整說完這段故事。第2名則是探討雲林沿海空汙問題的《鍊金術》,施合峰以文學意境視角,捕捉空汙地區詭譎蕭瑟影像;第3名盧盈良導演貼身近拍通靈人哥哥的《阿志》,描述哥哥替人通靈解決了許多事,卻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因熱愛電影希望能為電影盡一分力,新北市除提供第一桶金,更引領紀錄片創作者走向國際舞台,去年開始在香港及上海等地舉行「新北市紀錄片之夜」,讓台灣動人故事被看見。新北市新聞局指出,包含前3名的12部優選影片,將在本月21日至11月18日登場的「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首映,每部影片均安排映後導演對談。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