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趁下月出席阿根廷G20峰會舉行會談前夕,美經濟顧問柯德洛批評,北京對化解貿易緊張「沒有作為」,澆熄外界對美中貿易戰休兵預期心理。柯德洛(Larry Kudlow)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說,中方沒有跡象顯示願意接受美方要求,替雙方帶來突破性進展。美國今年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幾乎占進口的一半。中國也對價值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還以顏色,升高雙方貿易衝突,進而對全球經濟前景投下陰影。川普要求中國經濟政策的全面改變,當中包括削減對美貿易順差,取消產業補貼和強制技術移轉。目前為止都遭中方抗拒,認為這些要求不切實際,違反中國利益。柯德洛受訪時說:「比如說,我們給他們一項關於科技的詳細要求清單,但(他們)基本上5到6個月間不動如山。問題出在他們不回應。完全不動如山。」他表示:「這要看主席和中國共產黨,他們必須作決定,但目前為止,他們都還沒作決定,或者是他們已決定不動如山。我從沒見過這種情況。」但對北京來說,中國官員抱怨美方缺乏彈性,難以捉摸,川普政府內部缺乏統一論調。未來幾週雙方貿易會談若無進展。華府將依計畫在2019年初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提高關稅,從目前的10%,提高至25%。雙方賭注越來越高。川普甚至揚言進一步對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如此一來,幾乎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都將被加徵關稅。外界憂心北京恐讓人民幣貶值,以抵銷美國關稅帶來的衝擊。但柯德洛認為,人民幣近來貶勢源自市場因素而非政府政策。「我覺得我們必須密切關注,這點很重要,這是貿易談判的一部分,但人民幣貶勢比較是市場因素。」隨著美國11月6日期中選舉逼近,民主黨可望從共和黨手中拿下眾議院。柯德洛說,他擔心川普以減稅、政策鬆綁和化石燃料生產為基礎的經濟議題恐受影響。柯德洛也將近來股市重挫歸咎於國會權力可能生變所致。他說:「最令我憂心的是兩週後的一波藍潮。」「我不認為這會發生,不過一旦成真,風險在於他們將推翻我們的政策,經濟榮景將不再…市場深諳這點,所以相當憂心。倘若他們搞砸,我們的成長將減少1到2個百分點。」71歲的柯德洛說,債券殖利率攀升是經濟成長的跡象,並不是反映通膨或債務疑慮。通膨預期心理仍相當穩定。柯德洛曾任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華爾街經濟學家,後來擔任CNBC電視節目主持人。美國總統川普近來公開批評聯準會,柯德洛也為川普辯護。他說:「(川普)擔心利率上揚將破壞經濟成長。坦白說,我覺得這點有道理。從另一方面來看,他不是到聯準會,他也沒有打電話給鮑爾(Jay Powell),他不是企圖強迫他們改弦更張。他只是表達意見,他很清楚。事實上,他說過,他尊重聯準會的獨立性。」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