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財政部週三(10/17)公布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表示人民幣貶值和北京的匯率作法需要「特別關注」。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中國缺乏貨幣透明度,最近貨幣疲軟......這對實現更公平和均衡的貿易構成重大挑戰,我們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國的貨幣作法,包括與中國人民銀行持續討論。」長期以來,華盛頓一直認為北京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使其出口更具競爭力。然而近年來,人民幣不斷升值。經濟學家現在認為,這更符合中國的經濟基本面需求。儘管如此,隨著美國利率上升,美元進一步走強,使得出口更加昂貴。今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上漲6.6%,人民幣匯率在6月份開始大幅走弱。週三的報告提到﹕「最近中國貨幣的走勢,並沒有朝著有助於減少中國巨額貿易順差的方向发展。」不過美國財政部估計,今年中國對外匯市場的直接干預有限,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實際上是中立的。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與美國陷入貿易差額爭戰,華盛頓對中國向美國出口約一半的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但幾次談判都未能解開僵局。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7年4月放棄競選承諾,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告訴《華爾街日報》,北京沒有干預嘗試削弱人民幣匯率。上週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期間,姆努欽表示,他已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進行了建設性會談。美國經濟增長和失業率下降也刺激了美國消費者對進口商品的需求,2017年創紀錄的中美貿易逆差今年繼續擴大,截至今年6月份按年增長3.2%至3900億美元。除了貿易戰還有持續可能的談判,目前中美之間還有許多角力,包括限制貿易出口融資、停止政府採購、阻擋任何潛在的貿易協議,還有指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額外的嚴格監管等等。在今年重修《北美貿易協定》為《美墨加協議》時,華盛頓、渥太華和墨西哥城同意,如果任何其他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體達成貿易協議,任何成員都可以退出新條約。 這個「毒丸條款」被視為孤立中國的武器。夏立民/李芊 (美聯社、法新社)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