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中風後的治療與復健對於家人來說,更是漫長又花錢,一項由科技部與法國國家研究署(ANR)共同補助的國際合作計畫,歷經三年研究成功發現,利用高頻音波可於短暫時間內打開血腦屏障,使藥物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對中風、失智症等腦部疾病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科技部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這項研究成果,政務次長謝達斌表示,台法雙方的研究團隊,我方由台大醫院醫師陳文翔擔任計畫主持人,法方則由里昂第一大學副教授Claude INSERRA擔任,雙方共同合作率領研究團隊已發表多篇學術論文,研究成果也在今年二月獲刊於英國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擅長超音波研究、治療的陳文翔醫師表示,人類大腦內存在一特殊結構稱為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BBB),由於此特殊結構的存在,外在有害物質不易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但若腦部發生病變,例如感染或出現腫瘤,九八%的藥物難以進入腦部,造成中樞神經相關疾病治療上的窒礙。陳文翔指出,近年多方研究皆證實高頻音波,如超音波所觸發的空穴效應(Cavitation Effect),可於短暫時間內,約○‧五至四小時,有效增強血腦屏障部位的通透性,提供藥物得以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治療窗口。台法研究團隊已初步取得多項成果,包括能即時監控、回授系統,有效持續穩定並增強血腦屏障開啟效果,以及首度發現超音波觸發血腦屏障開啟的分生機制,可能與腦內血管細胞膜上的TRPV4通道有關。研究也發現,利用另一種高能量音波系統,即震波,可更簡單開啟血腦屏障,讓原本無法穿越血腦障壁的藥物,大量穿入腦部,包括大分子基因,達到基因轉殖效果,不只有助於治療腦中風,也可應用在治療失智及腦瘤研究。陳文翔說,目前該研究團隊正進行腦部膠質母細胞瘤動物治療模組的建立,期望利用新發展的血腦屏障開啟技術,增加穿入腦部藥物濃度,以增強藥物對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效果。未來進一步探討、開發針對中樞神經系統與腦部相關的基因、藥物療法,解決習用療法因血腦屏障所造成的困境。


免費成人a片直播a片a漫a片a片下載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