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共享單車V bikes宣告退出台灣,市場剩下oBike和YouBike兩家業者。YouBike由政府委託業者經營近10年,因車輛品質佳、都會區站點密集,始終屹立不搖,全台已設置1400多站;從新加坡引進的oBike,初期受違停爭議影響大,如今廣布全台14縣市、會員數破百萬,呈現逆向成長趨勢,並讓台灣成為首個取消900元會員押金的國家。YouBike長年在台灣共享單車市場一枝獨秀,去年4月oBike進駐台灣時掀起旋風,隨後來自美國的V bikes也在宜蘭、高雄設站,進入「三國大戰」時代。儘管外來單車來勢洶洶,YouBike卻未受影響。據微笑單車公司統計,近1年多來運量沒有顯著變化,站點則持續擴展,目前全台已有1400多站、約4.1萬輛車。雖然YouBike採站樁式車架營運,需在定點借還,收費也較高,但停放相對有秩序,且由政府委託經營,民眾多認為車輛安全、維修及調派較有保障,加上均採捷安特車輛,座椅舒適、性能好且配有變速功能,「好騎」是吸引使用者的重要關鍵。主打隨借隨還的oBike,初期靠著大量投放車輛迅速吸引目光,但隨即面臨違停亂象、押金過高等爭議,甚至一度有縣市政府阻擋進駐。透過不斷溝通,現已順利進駐14縣市,並順應民意,讓台灣成為首個取消900元會員押金的國家,在台推行剛滿1年,成功殺出一條血路。oBike台灣市場總監賴筱薇說,無樁式共享單車在台灣推行難度大,除努力配合各縣市法令規定,也積極開發更多經營模式,例如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買公車月票就送騎乘券,或請學校鼓勵新生騎oBike取代買新車,另在類封閉型觀光景點投放車輛,方便民眾騎乘。賴筱薇說,YouBike僅在全台7縣市設站,不少民眾過去沒有共享單車可用,oBike看準各地區需求,在全台廣布站點,加上騎乘費用低,15分鐘只要3元,使用人數不斷增加,不久前會員數已突破百萬,在全球共享單車退燒下,反在台灣逆向成長。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