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陸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經濟學家馬凱預估,美國總統川普對大陸下一次重手,支持度更高,短時間內貿易紛爭不會停歇,最後不僅搞到兩敗俱傷,台灣夾在兩國中間,受傷將會最慘重;美國不僅在軍事、AI技術全面圍堵大陸,接下來還要在台灣海峽演習,大陸對台灣也不會手軟,台灣經濟、軍事皆腹背受敵。馬凱昨參加「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中表示,美國聯準會連續升息與縮表,新興市場的資金正往美國流動,政府負債高、經濟狀況較差的新興國家已出現貨幣大幅貶值,若大陸遭受貿易戰打擊,房地產、金融資產將岌岌可危,美國很難倖免於難;當市場信心遭到打擊,馬凱說,全球不僅成長動能消失,經濟恐呈「跳樓式」衰退,將是一大災難。全球經濟恐跳樓衰退籠罩在陸美貿易戰及美國升息恐掀興市場貨幣危機下,陸股在美股前一天暴跌300多點下,昨開盤狂跌,後在大陸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齊聲喊話下,滬指狂飆2.58%收復2500大關。安聯首席經濟學家邁可海斯表示,貿易戰已讓明年經濟成長動力消退中,而地緣政治風險、新興市場債務危機等,都可能讓全球經濟陷入困境。馬凱認為,美國連續升息,只要房市、匯率沒太大變化,央行應該會秉持利率不動,若新台幣進一步貶破31.5元,且資金續流出,央行就要慎重考慮升息了。促建自由貿易特區在貿易戰轉單效益下,中經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8%上修至2.61%;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說,今年經濟問題不大,明年恐有巨大變數,中經院同步將明年GDP從2.23%下修為2.18%,成長減弱因外部干擾所致。馬凱同時呼籲,政府應儘快建立自由貿易特區,讓想回台的台商,能有發揮的舞台,高雄就是一個很好的地點;除了自由貿易特區外,馬凱認為,可以讓德國、美國知名學校來台設分校,為台灣教育注入新活力。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