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今年3 月14日逝世。由他女子代替他發行的最後遺作15日推出,從上帝是否存在,到時光旅行等問題,霍金在書中一一解惑。霍金在生前老是被問到一些相同的「大」問題,因此他在去年著手新書「大哉問,簡單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暫譯)。但新書尚未完成,卻於今年3月去世,享年76歲。後來霍金的家人和研究同僚合力幫忙完成這本著作,資料來源是霍金過去龐大的個人檔案。霍金的女兒露西(Lucy Hawking)15日在倫敦科學博物館表示,他(霍金)經常被問到一些問題,這本書嘗試把他所能給的最明確、最清楚、最可信答案的列出來。「真希望他能在此親眼見到這一切」。在這本新書中,霍金嘗試回答10個大問題,分別是:--真的有上帝嗎?--宇宙如何開始的?--黑洞裡是什麼?--我們能預測未來嗎?--時光旅行可能嗎?--我們能繼續在地球上生存嗎?--宇宙裡有其它外星生命嗎?--我們是否該殖民太空?--人工智慧(AI)是否會超越我們?--我們如何形塑未來?在新書中,霍金表示,人類別無選擇,只能離開地球,如果不然,將有被「殲滅」的危機。霍金說,地球將滅亡,人類未來的 1,000 年很可能因核武與環境污染,被迫離開地球前往宇宙。霍金說,在未來100年,電腦將超越人類智慧,但「我們必須確保電腦和我們的目標一致」。霍金認為,人工智慧潛能巨大,甚至使消除疾病和貧窮變得有可能,但關鍵是人類能否掌控人工智慧,如果不能,AI將會成為人類史上最重大但也是最後的一件創作。霍金在書中也提到,基因工程的突破將讓人類在本世紀內,創造出新種的超級人類,具有更大的記憶和對抗疾病的能力。這種「超級人類」將和一般人類產生嚴重衝突,但一般人類沒有能力跟「超級人類」競爭,甚至可能還會被殲滅,變成由超級人類接管、主宰地球社會。霍金說,雖然會有法律試圖阻止人類創造「超級人類」,但有些人就是無法抗拒誘惑。對於氣候變遷,霍金表示,終究有一天人們會明白這個問題,但可能為時已晚。霍金在書中也直言上帝根本不存在。他也表示,儘管人類可以因其影響力和基因延續生命,但沒有可信的證據可以證明真的有來生。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jghjdghf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